教务通知

关于做好教育实习远程指导工作坊相关工作的通知

关于做好教育实习远程指导工作坊相关工作的通知

20051043彭上观 -
回帖数:0

 

工作坊的各位坊主:

本学期混合编队实习的时间为2017年9月4日至11月5日(第1-9周)。为扎实推进后期相关工作,切实提高工作坊的针对性和有效性,结合目前部分坊主反馈的情况,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:

一、强化对工作坊的认识,提高指导的针对性

我校师范生的培养目标是造就未来骨干专家型的卓越教师,扎实有效的实习锻炼是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。实习工作坊是我校为了强化教育实习指导,提高实习质量而推出的一项举措。通过发挥“互联网+”在人才培养中的优势,构建大学教师、中小学教师、师范实习学生三方交互平台,强化师范生教育实习管理与指导,促进师生协同发展。

在工作坊实施过程中,坊主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,提供切实有效的、针对性强的指导,避免仅仅布置一些作业,而没有提供任何实质性的指导。要让实习生真实感受到参加工作坊是明智而有益的选择,切勿让学生感到工作坊是一种负累,是忽悠他们的做法。同时,也希望各位坊主提高认识,把开展教育实习远程指导视为促进自身专业发展的契机和途径。

二、灵活多样,加强工作坊指导的有效性

部分坊主充分发挥聪明才智,探索了灵活多样的指导方式,包括:

1. 上传一些优秀资源,供同学们观摩、学习。包括一线课堂教学微课和视频等。

2. 开展一些在线研讨,与同学们研讨实习的困难、感受。

3. 开辟一些讨论区域,让同学们讨论实习的相关问题。

4. 点评一些同学提交的上课视频或ppt,进行点对点指导。

5. 布置一些让学生提交的作业,以任务促进实习效果的提升。

大家可结合自身指导实际有所借鉴、有所创新。

三、加强沟通,确保工作坊信息反馈的及时性

坊主与副坊主的互动,坊主与教务处的沟通,可以通过“师范生实习工作坊”QQ群(426320221)实时交流,也可以将问题反馈到教务处邮箱hsjwc@163.com,确保工作坊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或者困难能得到有效的解决。

希望各位坊主从学生更好成长出发,统一思想、步调一致,为提高学生的实习效果尽职尽责。大家的辛劳付出,一定会有收获的。

 

教务处

2017.10.12.